6000万元家具藏屋中 装修工入室鸠占鹊巢扮富豪邀人现场选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4-29 08:23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4-29
54件红木家具共卖得400万元
警方查获被盗卖的红木家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潜入屋内盗走名贵红木家具、假扮业主蒙骗物业、邀请买家到场挑选、价值6000万元的54件家具卖出400万元……广西男子蔡某这一系列荒唐操作,很快被抓包。广州警方将蔡某抓获时,他盗卖家具获得的400万元挥霍得只剩1万元。

名贵红木家具被盗

警方“完璧归赵”

3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五山派出所接到群众郝先生(化名)报警称其屋内的54件名贵红木家具被盗,初步核实价值约6000万元,其中单价最高的一个红木柜子达到2000万元。

接到报警后,天河警方从刑警、网警、五山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情迅速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了解到,案发现场系事主专门用于摆放其历年来购买的珍贵红木家具的房屋,事主一年中会回去查看一、两次。民警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系攀爬入户后、撬开窗户进入室内。

经多方调查走访,警方了解到,有一男子自称该屋业主,曾多次叫货车搬走屋内家具,该男子还在物业处留下手机号码。专案组研判分析,锁定广西籍男子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侦查,专案组发现蔡某已潜逃回广西老家。

3月31日至4月3日,专案组两个抓捕小组分赴广西南宁、贵港两地开展摸排工作。4月7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蔡某在贵港某出租屋内被抓获。办案民警现场扣押涉案名车一辆,缴获变卖赃物所得款1万余元。

根据蔡某交待,办案民警又辗转山西、浙江、上海、海南、深圳等地,将事主被盗的54件红木家具尽数追回。看到失而复得的心爱家具,郝先生对办案民警连声致谢。

名贵红木家具失而复得

租豪车聘司机卖家具

400万赃款花剩1万

犯罪嫌疑人蔡某交待,他曾在业主小区做过装修小工,对小区内部情况比较熟悉。2020年8月的一个夜晚,他通过小区地下车库进入某栋楼,经过事主房屋时,发现门口比较干净,当晚就睡在该屋门口了。

物业人员巡查时,发现了蔡某。蔡某谎称自己是房屋业主,酒后忘记带钥匙了。在物业人员离开后,他观察周边情况,感觉该房屋应无人居住,于是爬进入户花园,撬开窗户后进入室内。

蔡某进屋后,发现屋内到处都是灰尘,家具均用布遮盖,确定屋内很长时间无人居住,遂住了下来。

“你是如何搬走大件家具的?”“我在网上找到买家,再通过物流车辆运走的。”面对警方的讯问,蔡某交待,他从网上看到关于红木家具的介绍后,先尝试着发布出售一张折叠椅的图片,没想到很快就有买家以1.8万元的价格收购。

尝到甜头后,蔡某更加肆无忌惮。他通过网络发布家具图片,先后联系浙江、山西等多地买家到现场看货。为装扮成成功人士,蔡某租豪车、聘司机,到机场接送买家。面对这位“蔡总”,买家深信不疑。双方商谈价格后,再联系物流将家具运走。蔡某更是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物业人员,让他们有事随时联系,骗取物业人员的信任。

几个月时间内,蔡某通过网络先后低价售出业主屋内的54件红木家具,共获利约400万元。有了钱的蔡某,购买名车名表,出入豪华娱乐场所,还在广西贵港租住了160平方米的大房子,很快将赃款挥霍一空。被民警抓获时,仅剩下1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释疑

买家损失谁承担?

律师:窃贼、物业、买家都有责任

蔡某盗窃转卖的这些名贵红木家具属于本案赃物,购买家具的买家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丁一元对此解释,如果买主知道自己购买的红木家具为盗窃赃物,则应与犯罪嫌疑人蔡某一样,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如果买主并不知晓这些家具为盗窃赃物,则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丁一元表示:“在购买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物品并且没有发票时,买家应该警惕商品的来源。”

买家花钱买回的家具,却被收回。买家的损失应当由谁承担?丁一元表示,买家可以就此事向蔡某提起民事诉讼。由于蔡某已经将赃款几乎挥霍一空,如果蔡某无力偿还,买家还可以将涉案小区物业作为共同被告。他解释,在此案中,物业管理存在明显漏洞,对业主身份没有严格核查,导致蔡某带着买家、物流人员大摇大摆进入小区,运走家具。此外,丁一元表示,买家自己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这批家具据闻价值6000万元,最终却以不到十分之一的价格卖出,而且并不是以正规途径售卖,转卖时也没有提供发票,这应当引起买家的警惕。这种以低价贱卖的商品,很可能就是非法途径获得。”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