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红色资源变身流动课堂 学习成效化为民生福祉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1-05-05 10:0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2021-05-0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尾市注重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宣教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讲好历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通讯员汕尾宣报道:把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以当地红色故事为题材创作一批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尾市注重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宣教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讲好历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掀学习热潮

汕尾是全域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辖区内革命遗址数多达517处,数量居全省首位。用好用活这些红色资源,将其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是汕尾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的重要抓手。

据悉,经全面梳理、整合、提升后,汕尾市在本地红色资源中精选出23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和10条红色文化研学精品线路,组织社会各界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群体在“红色之旅”中学习党史,用红色文化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上述23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之一,近期的日平均接待量约5000人次。“最近我们正在进行展陈提升,努力从简单的‘观赏式’体验向‘沉浸式’体验转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服务水平、发挥重要阵地作用。”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火金告诉记者,纪念馆将利用幻影成像技术立体展示馆藏文物,用科技力量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与此同时,汕尾市也积极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电影周周看”“微党课进渔村送渔民”“大榕树下讲党史”等特色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了开放式、接地气的基层阵地,并且打磨提升音乐剧《少年彭士禄》、正字戏《黄厝寮》等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

以教育成效增民生福祉

汕尾市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根本目的,各级党组织以“小切口”带动“大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3月份,陆丰市发起倡议,号召全市党员群众开展数百场“脏乱差”大会战,吹响整治人居环境的“集结号”,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面对近期的旱情,海丰县制定出台“保供水十条”,成立若干个配送小组进行应急送水,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而在汕尾市近日印发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明确提出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总体要求,用制度的形式将“一月一主题”专项测评固定下来,全力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创文工作中的顽瘴痼疾,确保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