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岁月 青春绽放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5 16:41
央视网  作者:  2021-05-05
青年总是与时代昂扬同行。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

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李大钊《晨钟》

5月4日,这是一个属于所有中国年轻人的节日。回首山河岁月,青年总是与时代昂扬同行。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38岁的陈独秀、28岁的李大钊成为了最早的播火者。

1919年,“五四运动”让一代青年觉醒,他们为中国向何处去艰难求索,让当时羸弱的中国见证了什么是青年的磅礴力量。就是在这一年,26岁的毛泽东在其主编的《湘江评论》上,热情歌颂十月革命的胜利。第二年,29岁的陈望道在江南的春寒中开始聚精会神地翻译《共产党宣言》。

1921年岁末,在近代中国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申报》上,有青年在副刊“自由谈”中写道,“你今年借了多少外债?丧失多少权利?替百姓增多少负担?……更有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太平洋会议……难道我堂堂华夏在这大会席上就做一块俎上之肉吗?”文章对当时中国现状流露出深深的失望,作者并不知道,漫漫长夜里,此时已有一批年轻的觉醒者正在播撒革命的火种,腐朽的旧中国将很快燃起开天辟地的熊熊烈焰。

这一年的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来到上海。这些代表中最为年长的何叔衡45岁,最为年轻的刘仁静19岁,30岁以下的9位,占3/5,包括共产国际两位代表在内的15位出席者平均年龄是28岁,恰好是毛泽东当时的年龄。100年前,就是以他们为首的这批“90后”“00后”怀着满腔热血,或以笔铸剑,或投笔从戎,走上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的伟大征途。

而此前,已经先后有20批、1800多名先进青年漂洋过海,远赴法国和苏俄寻求真理。他们当中有22岁的周恩来、16岁的邓小平、20岁的聂荣臻,还有19岁的瞿秋白、22岁的俞秀松、17岁的任弼时、18岁的肖劲光、23岁的刘少奇。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林祥谦、施洋、赵世炎、张太雷、陈延年、陈乔年、向警予、蔡和森……长长的烈士名单后面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容,他们中的许多人将生命永远定格在青春的年华。

192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十周年之际,上海《生活周刊》编辑部,编辑们正在紧张地整理着4000多封读者来信,这些信都是为一篇文章而来的。作者“醉梦人”在这篇《十问未来之中国》的文中悲痛地写道,“如今的中国,军阀遍地、饿殍遍野,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够国家统一、主权完整?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够国家独立、摆脱列强控制?什么时候中国人民才可以当家做主?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够粮食自给自足、再也没有了饥荒?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够生产国人的生活用品、生产国防所用的钢铁舰船?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变成一个真正的强国?”

这封信引发的大讨论展现出当时青年对未来的思考与求索。而为了回答信中的这些提问,实现信中的这些目标,很多年轻的共产党员已经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地奋斗。这一年的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彭湃在召开秘密会议时被破门而入的武装巡捕抓获。他在狱中慷慨陈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同时被抓的杨殷则笑对狱友说,“朝闻道,夕死可矣!”6天后,33岁的彭湃与37岁的杨殷在上海龙华被杀害。无数像他们这样的革命志士,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当做自己的青春本色,用鲜血在神州大地上写下了不朽的红色篇章。

山河岁月谱新篇,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风雨、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代青年都曾经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他们用自己的赤诚和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百年筑梦、百年辉煌、百年奋斗的壮丽史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即将推出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为您讲述一个又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向您展示一幅又一幅中国人民的史诗画卷。

韶光不负, 青春无悔。

未来中国,且看青年!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