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支疫苗安全接种背后, 有一条全天候“钢铁运输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5-06 08:14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5-06
广东省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建起一条24小时全天候的“钢铁运输线”,为民众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正在对疫苗进行扫码登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粤疾控

图/粤疾控提供 

根据配送计划,“五一”期间广东省疾控中心共需接收新冠病毒疫苗360多万剂。为了全省各地都能有及时、充足、高效的疫苗配送,广东省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保障组的工作人员放弃了假期,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建起一条24小时全天候的“钢铁运输线”,为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每一批新到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广东省疾控中心都不会“逗留”太久。通常会在冷库待数小时,就会被运往指定地市。要做到“随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4月30日凌晨1时至5月1日凌晨5时,前后有11辆冷链车分8批到达省疾控中心。为此,新冠病毒疫苗保障组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人员、车辆、场地等各方面安排和调度,一早就在中心待命准备。

4月30日这天,有200多万剂国药中生北京所的新冠疫苗到达,第1台发自成都的冷链车于凌晨抵达中心冷库;6台发自兰州的冷链车在中午12时到达第1台,至深夜12时才全部到齐。期间还有3台国家免疫规划类疫苗冷链车抵达,碰上“五一”长假出行高峰,这些疫苗到达省疾控中心冷库的时间很分散,且多数是半夜、凌晨到达,给工作人员的接收、配送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省疾控中心疫苗冷库需要2名特定的管理员同时在场才能开启,这天夜里是刘启星、黄智钟值班,冷链车一到,他们一边接过司机的疫苗资料,一边赶紧查看车载温度记录。刘启星说:“所有的冷链车每5分钟会记录一次温度信息,车到之后我们会核查一遍记录,确保疫苗在运输的过程中均处于安全温度。”

每批疫苗到达后,工作人员都要马上核对疫苗生产企业的发货工单,检查温度监测记录,录入并核对疫苗入库工单,办理扫码入库手续,然后是疫苗卸车、验收扫码入库、打印出库单、验收扫码出库、疫苗装车、填写疫苗运输记录单和准备相关单据,及时运送到各市。

林连花是负责扫码入库、核对出库单的工作人员之一,她都不记得在中心度过了多少个夜晚。“虽然很累,但一想到每一支打在市民身上的疫苗都是我们亲手核对出去的,我感到很自豪。”林连花说道。

从4月30日清晨6时起,疫苗保障组及所有配送人员不眠不休,通宵达旦工作,终于在5月1日清晨6时多,把360多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全部收货完成,并用最快速度配送到省内14个城市。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