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 | 化橘红再一次“封坛”,文化价值提纯升华值得期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05-07 09: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戚耀琪  2021-05-07
活动现场认购典藏级化橘红总金额超过50万元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5月6日,化橘红文化艺术交流暨封坛活动在化州举行。颇具意义的是,该活动现场认购典藏级化橘红总金额超过50万元。活动不但承接了上一次的热度,并增加了更多的文化底蕴与内涵,尤为值得乡村振兴和中药振兴的各方参与者关注与借鉴。

从宏观来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广东,如今如火如荼进行的,就是化橘红“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两种维度的结合,目的就是要全力推动化橘红在全国、全世界有更高的知名度、品牌美誉度。


化州以化橘红闻名海内外,这是因为它是国家名贵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中国“四大南药”和 “十大广药”之一。

至于功效更是获得了历史的认证,具有健胃行气、化痰止咳等功效,所以会有“南方人参”“一片值千金”的论语。

从现实来看,化橘红要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适应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必然要考虑多元化支撑点与落脚点。在目前的语境下,药效价值是第一位的,这是化橘红的根本。除此之外,“封坛”活动,也在重磅唤醒社会各界对其投资属性的关注。因为正如陈年名酒越久越贵一样,上等化橘红在保存良好的条件下,同样也具有这样一种传承后世,价值倍增的经济价值。

中药功效是基本点,金融属性是增长点,那么二者的融合互补,造就的其实就是一种更值得仰望的关乎国粹精华的文化寻味。因为从古到今,化橘红文化一直都是化州的社会印记、文化印记和历史印记。这个文化深入到当地人的集体意识中,如今在发源地有平台和载体把这种共同精神印记加以强化和升华,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回归和文化复兴的标志。因此,封坛仪式有着强化和发扬本土文化的重要意义。

夯实了岭南文化自信,紧接着的就是对外传播。近年来,化州大力推进化橘红产业发展,以化橘红为主原料的系列产品60多种,全产业链产值超35亿元。

那么,化橘红文化必然就会随着这个神奇的果实流传到世界各地。

此时,文化价值的升华与沟通就要相应跟上。尤其是外地人、局外人对化橘红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如何结合中药国粹、养生防病、关爱家人、社会交际、收藏传世等系列意义,为化橘红点石成金,就需要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开发创想,积极参与了。

所以,化橘红不是一个封闭的标本,而是一个有着更多开放的解读价值的样本。它提醒着业内人士,坚守古法技艺、传承非遗文化,才能让这个品类保持贵族血统,防止在发展中走样。它也在提示许多人,只有充分发掘它的血统内涵,结合现代人对生命的珍视,才能让宝贵的药材也变得高贵起来,进而让社会对文化遗存产生由衷的敬仰与追随。当到达这个更高文化层次的时候,化橘红的经济地位才是真正的筑牢并能长期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