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科|《觉醒年代》:“辜鸿铭”出圈有其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6-21 12:12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6-21
《觉醒年代》的成功也在于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在今年的白玉兰颁奖礼上,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大放异彩。三个关键角色受到广泛关注:饰演陈独秀的于和伟获得最佳男主角奖,饰演蔡元培的马少骅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饰演李大钊的张桐虽未获提名却拥有众多拥趸。《觉醒年代》的配角也同样出彩,该剧集中勾勒了林纾、黄侃、辜鸿铭等一批以往甚少在荧屏出现的老派文人形象,其中,毕彦君饰演的辜鸿铭更是凭借饱满的人物形象获得一众好评。

历史上的辜鸿铭学贯中西,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腊、马来西亚等9种语言,获13个博士学位,被称为“清末怪杰”。在《觉醒年代》中,虽然辜鸿铭出场次数不多,但每场戏都足够出彩。历史人物是如何“活”过来的?这与《觉醒年代》主创对辜鸿铭形象的把握密切相关。

辜鸿铭在剧中的高光时刻是在北大礼堂以《中国人的精神》为题开讲座。《觉醒年代》拍摄了诸多“大师课”,不少台词被网友奉为金句,而辜鸿铭的这段讲座戏堪称教科书般的名场面。他说:“中国人给人留下的总体印象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这段讲座戏既有中国传统精神的宣扬,也有中国人个体意识的传达。辜鸿铭的“大儒”形象也在这场戏中得以确立。

守旧、清高、偏执、可爱,辜鸿铭的性格中有极强的“反差萌”属性,固守传统,又有着热血的战斗精神。在外事谈判中该站出来时,辜鸿铭绝不退缩。他有点自恋,却是蔡元培的“迷弟”。当林纾想集结复古派弹劾蔡元培时,辜鸿铭断然拒绝,言辞激烈:“我声明,我辜鸿铭绝不做诋毁蔡元培先生的事情。”

毫无疑问,辜鸿铭的一生要比剧中的呈现更加精彩,但《觉醒年代》仅用几个场景,便彰显其人格魅力,足见选“点”之精妙。剧中的多个配角都依循“以点带面”的表现手法,寥寥几个镜头便让整部剧的人物饱满而鲜活。《觉醒年代》的成功也在于此。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