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四五”时期将建成数字政府2.0 实现“四个提升”“五个全国领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丁玲 发表时间:2021-07-15 07:47
金羊网  作者:沈钊、丁玲  2021-07-15
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丁玲

7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通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

“近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全省政务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评估中,广东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名,广州市、深圳市都位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

杨鹏飞表示,“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全力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四个提升”,即由数字政府建设向全面数字化发展提升,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提升,由侧重政务服务向治理与服务并重提升,由数据资源管理向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提升;同时,通过系统化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奋力实现政务服务水平、省域治理能力、政府运行效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基础支撑能力全国领先。

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融入全国一体化平台,积极探索省际协同,加强与周边省市数字政府协同发展,实现省际基础平台互通、政务服务协同、营商环境共建。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布局,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区域协调发展。以珠三角地区为“头雁”,其他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应用创新,共同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雁阵效应”。

“未来五年,广东将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动实现’三网融合’,形成服务管理、决策指挥一体化的格局。同时,重点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杨鹏飞说。

实现“五个全国领先”

政务服务水平全国领先

全省政务服务渠道、服务能力、服务资源深度融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频服务事项100%实现“零跑动”、100%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湾区通办”。

省域治理能力全国领先

在全国率先构建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体系,建成“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实现行业应用全覆盖,省域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政府运行效能全国领先

全面构建“指尖政府”,实现“粤政易”与内部系统100%连通,各级政府部门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政府内部“一网协同”水平持续提升。

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全国领先

政府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99%以上,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制度规则和平台机构体系基本建立,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显著提升。

基础支撑能力全国领先

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技术架构进一步完善,政务外网接入率达到90%,电子证照用证率超过80%,政府部门电子印章覆盖率达到98%,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夯实。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