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升级!广东:旅行社全面暂停组团出省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1-08-04 08:10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刘星彤  2021-08-04
原定于5日开幕的第26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暂缓线下展会,线上GITF云上旅游展如期举行。

广东文旅场所未经扫码测温一律不得进入

明日开幕的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暂缓线下展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刘星彤

3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省文旅厅于2日下午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督促旅行社暂停组团出省旅游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文旅场所未经扫码、登记、测温一律不得进入。同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全面暂停旅行社跨省组团业务,原定于5日开幕的第26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暂缓线下展会,线上GITF云上旅游展如期举行。

倡导进行近郊游周边游

文化和旅游部3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应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加强星级饭店、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等室内场所的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省文旅厅在文旅部发布通知前一日,已经举行相关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提到,近日国内局部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加上当前正值暑期,广东是人口大省、旅游大省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疫情输入风险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地文旅系统相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督促旅行社暂停组团出省旅游活动,倡导开展城市近郊游、周边游旅游活动。

同时,广东提出,各地督促辖区内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行社要加强对14天内来粤返粤旅客、游客行程查验和排查,特别是加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的旅客、游客的查验和排查。各地要加强对游客的提示引导,非必要不出省。各地旅行社要以温馨提示等方式,积极宣传广东省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提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的旅游团队取消或推延赴粤旅游行程。旅游团队在行程中如出现疑似感染病例或确诊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严格落实预约限流措施

省文旅厅要求,各地督促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文化旅游场所要在原来基础上,更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文旅场所未经扫码、登记、测温一律不得进入。落实预约限流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场所最大核定人数,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

各地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对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同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适当控制人数规模。加强对员工特别是后勤服务、保洁安保人员的“四个一”健康管理,督促经营单位开展对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

【相关报道】

这些火车票飞机票可免费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唐珩报道:3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同日,民航局也下发通知,明确旅客在8月4日0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8月4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的旅客,不适用通知。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