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双节”将至,尚需三思而后“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9-14 12:35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9-14
请人们慎重从事,别拿防疫不当回事,慎终如始是应有的战疫姿势,不可马虎懈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再有几天的时间,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会如期而至,而后国庆佳节也将接踵而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近期疫情风险骤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双节”将至,人们最好还是三思而后“行”。

中秋来临,择机而“行”。中秋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中秋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每每中秋节来临之时,家人团圆就成了共同的期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放假安排,今年中秋放假三天(其中周假两天,中秋放假一天)。中秋团圆乃人之常情,如果路途不远,又不是风险区,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与家人团聚,如果路途较远,最好还是慎重回家。总共3天的时间,掐头去尾已经所剩时间不多。其实,随着现代化通讯手段的运用,人们交流问候的方式很多,比如微信聊天、微信视频、电话短信问候等,均可以表达一份心意,完全没有必要拘泥于“面晤”上。尤其对于一些高中风险区的人来讲,按兵不动是最好的“假期姿势”。呆在家里于人于己均有好处,理当乐而为之。

长假将至,适可而“行”。中秋节过后,国庆长假接踵而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放假安排,今年国庆节放假7天。确实,国庆假期,秋高气爽,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但是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人们还是要慎重出行。按照文旅部的要求,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动,稍有不慎则可能前功尽弃,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病毒防不胜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小心谨慎,能不出行的尽量不出行。

“双节”将至,聚餐聚会适可而“行”。传统语境下,逢年过节常常是亲友聚会的日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聚会也好,亲朋好友聚会也好,常常会选择到饭店酒楼一聚为快。一来饭店酒楼房间宽敞,借此唠唠家常,增加感情交流,二来谈谈工作,再适宜不过,但是眼下情况特殊,应尽量减少聚会聚餐。专家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假期期间,对于聚集和聚会,我们不提倡,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公众在出行之前,去目的地时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您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可以说,减少聚餐聚会也是一种“战疫姿势”。

“双节”将至,尚需三思而后“行”。 人生在世来日方长,不必在意一时一事。我们今天的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疫情防控不容有闪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动防疫这根弦。请人们慎重从事,别拿防疫不当回事,慎终如始是应有的战疫姿势,不可马虎懈怠。

(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