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超10亿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9-17 07:24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9-17
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亿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1158.4万人。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民众关注的疫苗接种、福建莆田疫情等有关情况做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自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

他强调,要加快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排查风险人群;要严格隔离管控,防止交叉感染,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要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落实测温验码、室内通风、环境消毒、安全距离、个人防护等各个环节防控规范;要做好秋冬季多病同防,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

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亿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1158.4万人。其中,12岁-17岁人群已经接种超过1.7亿剂次,覆盖9528.7万人;60岁以上人群已接种超过3.9亿剂次,覆盖超过2亿人。我国接种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这样的接种水平对于国内疫情防控有什么意义?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的人越多,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越大。超过10亿人完成全程接种为控制新冠疫情的流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新冠疫苗接种,从个体来说可以防止感染、可以防止发病,更显著的效果是预防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从群体上来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接种率高疫苗的作用就更大。“当然现在也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即新冠病毒的变异。”王华庆指出,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个别疫苗的保护效力出现了削弱的情况,这给建立群体免疫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王华庆表示,后续面对这种挑战,要加强病毒监测、加强疾病监测、加强疫苗效果评估,还要不断完善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进一步研发更好的疫苗来预防相关的疾病。他强调,目前还不能放松警惕性,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12岁以下人群也应该纳入接种考虑范围。

疫情防控

鼓励各地对师生进行“适时抽检”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在会上透露,本轮发生在福建的疫情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时及时发现的,鼓励相关省参照福建的做法进行推广。

万丽君进一步介绍称,“适时抽检”政策是福建去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把所有返校的学生都列为“适时抽检”人群,要求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这样能确保五个月之内所有的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这一做法坚持了预防为主、落实了‘四早’要求,充分体现了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万丽君说,这样的做法得到了教育战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教育部在9月14日印发的通知中提出,把此项政策变成全国政策,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频繁的地区定期或不定期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鼓励相关省能够参照借鉴福建的做法,并进行推广,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全,确保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目前,除江苏、河南部分高校还没有开学外,全国大多数学校已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陆续开学,基本实现了安全、正常开学的总体目标。针对本轮疫情首先在学校被发现,万丽君表示,已加大重点人员排查,所有的高校对近期去过莆田、泉州、厦门等地旅游的师生建立台账,逐一管理,目前很多高校对师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同时,要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关心关爱,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

假期出行

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管理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临近,民众走亲访友、出行出游的意愿增强,为此,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相继采取措施加以应对,保障假期出行顺利安全。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表示,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同时,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

此外,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量错峰出行出游,出行旅客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近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新“防疫7件套”,可以实时查询跨地区出行防疫政策措施、疫情情况、各地核酸检测机构和检测结果,以及全国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变更等信息,方便旅客出行前提前查询。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