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识增|吴磊在《启航:当风起时》登的广告,居然是《羊城晚报》的真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9-18 09:15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9-18
《羊城晚报》的经典广告案例,被拍进了电视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羊城晚报》的经典广告案例,被拍进了电视剧!

本周,由吴磊、侯明昊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年代剧《启航:当风起时》登陆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该剧以上世纪90年代为开端,讲述燕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的热血青年萧闯、裴庆华,在巧合之下被主任谭启章选中,跻身电脑销售大潮,经历了一系列考验之后,最终蜕变成一代商业奇才的故事。该剧开播后口碑不俗,依靠对年代细节的极高还原度圈粉无数。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出现了《英雄本色》、大哥大、电脑箱、录像厅、喇叭裤等上世纪90年代的大量“时代印迹”。不仅如此,人头攒动的北京火车站、正在修建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街头卖盗版磁带的地摊等城市风貌也一览无余。

有意思的是,剧中出现了这样一幕:上世纪90年代,萧闯来到上海办电脑展销会,他想到在报纸刊登广告推介这场活动。没想到,毫无新意的广告启事并未达到宣传效果,他便在广告文案方面下工夫。离展销会还剩六天时,他开始连续在报纸上刊登四字广告,只从“还剩5天”“还剩4天”,一直刊到“还剩1天”“还剩0天”。在展销会开办当天,电脑展销会的具体消息终于公之于众。经过近一周发酵,这组悬念营销广告文案火遍全城,最终帮助萧闯创造销售奇迹。

实际上,该场景的原型事件发生在1995年,“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在《羊城晚报》首创这一广告形式:1995年,广东中山的电器公司老板胡志标连续在《羊城晚报》登了三天广告,内容与过去所有广告都不一样,一张报纸的一半版面只有“爱多”两个字。一时间,所有读者都想知道这两个字的真实意义。第四天的《羊城晚报》,终于解答了所有人的疑惑,原来“爱多”是“爱多VCD”!全国读者见证了这组“悬念广告”的大结局,爱多VCD瞬间火了。

经过发行量极大的《羊城晚报》的加持后,爱多VCD成为全国最火的VCD。1996年,成龙代言了爱多VCD。1997年,爱多VCD的销售额达到16亿元,并以2.1亿元勇夺央视1998年的广告“标王”。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