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收获两冠一亚,国羽无缘汤杯卫冕但未来可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10-18 07:34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10-18
这是印尼队继2002年后,时隔19年后再次夺得汤姆斯杯冠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在昨天(17日)深夜结束的汤姆斯杯决赛上,中国队以0比3不敌印尼队,无缘队史第十一冠。不过年轻球员崭露头角,首挑大梁的他们通过此次大赛的历练,站上了更高的“赛道”,积累了大赛经验,为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开了一个好头。

此次汤姆斯杯中国队以全新阵容应战,小组赛先后击败塔希提、荷兰和印度队,淘汰赛先后战胜泰国和日本队,决赛面对的是头号种子印尼队。三年前,中国队曾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上以3比1击败过印尼队,三年后印尼集合了最强阵容卷土重来,一单、二单依旧是金廷、乔纳坦,双打则有四对组合可供选择,分别为苏卡姆约/吉迪恩、阿山/亨德拉、阿尔菲安/阿迪安托和马汀/卡尔南多,之间还可以重组和变阵,半决赛他们就曾以3比1击败了丹麦队。决赛他们将一双“小黄人组合”拆对,将二双提到了一双位置。

与印尼队阵中多为老面孔不同,中国队的阵容则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年前为中国队拿下三分的谌龙、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均不在阵(石宇奇半决赛因伤退赛,谌龙和“双塔组合”未随队出征),球队只能“小鬼当家”。昨晚的三场比赛,一单陆光祖苦战三局不敌世界排名第五的金廷,虽未能为中国队守住第一分,但比赛过程可圈可点。其后两场比赛,中国队上阵的均是新人,一双何济霆/周昊东均为23岁,由于国羽男双正处于尝试拆对重组的过程中,他俩从苏杯开始临时搭配,有不俗表现,是国羽夺得苏杯并闯入汤杯决赛的功臣之一。不过面对实力更强的原配组合阿尔菲安/阿迪安托,仅配对两周的他们输在默契上,以0比2落败。

第三场单打李诗沣是“00后”选手,也是此次汤杯中国队的重点考察对象。他打满了此次汤杯中国队的每一场比赛,尤其在淘汰赛表现出色。八强赛他作为二单出战,战胜了世青赛男单三连冠、被称为“天才少年”的昆拉武特。而且两人颇有渊源,此前无论青年赛还是成年赛,李诗沣都从未战胜过昆拉武特,如今在汤杯上实现逆转,对李诗沣来说是技战术和心态上的一次飞跃。此后李诗沣又在半决赛再次作为二单出战,表现稳定,战胜了常山干太,帮助中国队闯入决赛。昨晚面对印尼名将乔纳坦,李诗沣与对手缠斗三局,还是展示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只可惜在临场应对的经验上稍显稚嫩,最后半局比赛被对手压制导致输球。虽然以0比3落败,但中国队还是收获了未来。

短短两周时间,中国队以新生代球员为主力军,接连夺得苏迪曼杯冠军、尤伯杯冠军和汤姆斯杯亚军,球队新增11名世界冠军,24人大名单中拥有7名00后选手,女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男队涌现了李诗沣这样具有培养前景的接班人,显示在巴黎奥运周期,国羽依旧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不过也要看到的是,男队的竞争依然激烈,男单在谌龙逐渐淡出,石宇奇又长期被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国羽需要培养更多的“李诗沣”来接班,男双则需要尽快确定双打的固定组合,在巴黎奥运周期的赛道上尽早起跑。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