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参保人在粤就诊可直接异地门诊、门特报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朱健 发表时间:2021-10-23 10:07
金羊网  作者:张华、朱健  2021-10-23
值得注意的是,门诊就医前,异地参保人需咨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并做好备案手续。

五类人员具备条件 须先办好备案手续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朱健报道:外省参保人在粤也能直接在医院报销门诊药费。常先生是新疆阿克苏人,去年向单位申请了提前退休并随子女来广州居住。常先生退休前在新疆买了医保,来广州后,平时看普通门诊,医药费都需要自费,感觉非常不方便。今年9月,国家出台了异地门诊报销的政策后,常先生立即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异地门诊就医备案,根据系统提示判别自己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类型并备案成功。近日,常先生因为指神经损伤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就诊,得知省二医可以异地门诊报销,他在“异地就医结算专窗”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自己的社保卡以及异地备案审批材料,成功登记身份后,常先生来到门诊就诊,医生开药后,他再到“异地就医结算专窗”,系统按照支付比例进行结算、并用个人账户缴费,最后去药房拿药,非常方便。

据记者了解,在2021年9月,省二医与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签订《异地就医费用门诊结算协议》,可以直接完成省内异地(门诊、门特)、省外异地门诊报销业务,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可以直接联网结算相关医疗费用。据悉,省二医是广州市较早完成系统改造、成功实现异地门诊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之一,目前已成功为近50例异地患者完成门诊结算报销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门诊就医前,异地参保人需咨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并做好备案手续。

那么,哪些人群符合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条件呢?据医院医保科有关人员介绍,有五类人员具备条件:1.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即退休后把户口迁回原籍人员;2.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近期准备或是已经在广州居住一定时间的人员;3.异地长期工作的人员:因为工作需要在广州工作的人员;4.转诊的异地就医人员:因为本地医疗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到广州医疗机构就医;5.临时异地就医人员:即偶尔出差、旅游在异地突发疾病需要异地就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