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球员使用说明书》卡纳瓦罗写好了 李铁没学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1-10-23 11:38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1-10-23
主帅李铁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引发热议,四名归化球员能否在场上共存?洛国富和阿兰能否首发?这些都是舆论的焦点。

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战罢4轮,中国队1胜3负的成绩基本符合赛前预期,但比赛过程惨不忍睹、攻守节奏完全失控,超出外界可以承受的底线。尤其是归化球员登场前后,国足判若两队,主帅李铁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引发热议,四名归化球员能否在场上共存?洛国富和阿兰能否首发?这些都是舆论的焦点。

12强赛四人“共存”不足60分钟

归化运动员在欧美和亚洲其他国家早已越来越普遍,被认为是短时间内提升成绩的“捷径”。每归化一名球员,都耗费巨大。而从李铁在12强赛前四战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来看,蒋光太打满360分钟,艾克森三次首发一次替补,合计出场256分钟,前者已是国足防线中坚,后者被认为是防守最积极的中锋,符合李铁前场高压逼抢打反击的战术。

而洛国富和阿兰未有一战首发出场,分别出战72分钟、108分钟,但两人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制造了国足本次12强赛的最大惊喜:对阵日本队扭转了被动挨打的局面,做客沙特队则在下半场主导了疯狂反扑。值得留意的是,四名归化球员同时在场上的时间不足60分钟!按照前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的说法,阿兰和洛国富的体能状况不佳,似乎是李铁开局雪藏归化球员的主因。

然而,既然上半场死守、下半场偷袭的策略在对手的狂攻面前行不通,为何不在进攻端大胆投入?四年前里皮就是在这一搏杀策略下击败韩国队。既然守不住,那就攻出来!事实证明,国足当前最欠缺的依然是中场无人能拿球、控球,而这恰恰是洛国富和阿兰的优势,两人在前场的串联能够让进攻端产生化学反应。更何况从与沙特队一战来看,两人的体能状况完全可以支撑半场。从国足出线形势看,既然希望已相当渺茫,大胆启用归化球员去搏杀,没准能闯出另一番天地。事实上亚洲其他强队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强大,他们也惧怕阿兰的过人和洛国富的落叶球。

归化国脚“连线”才是制胜法宝

从目前四名归化球员的年龄结构来看,艾克森32岁,洛国富33岁,阿兰32岁,三人未来很难持续成为国足的中坚力量,本届12强赛极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预赛,势必会倾尽全力。而从归化球员的比赛态度来看,他们场上的斗志和积极性值得肯定。

由于艾克森、洛国富、阿兰和蒋光太均来自广州队,四人在国足能否共存其实可以参考他们在广州队的表现。艾克森本季中超至今14轮13次出场,攻入11球助攻3次,阿兰12次出场攻入3球助攻5次,洛国富9次出场攻入3球,蒋光太则14轮全勤。从出场时间来看,艾克森、阿兰和蒋光太三人同时上场成为常态,其中三人同时首发5次,广州队的战绩为3胜1平1负,5战共斩获12球,其间艾克森贡献7球,阿兰收获1球2助攻,两次助攻对象均为艾克森。而四人在场上共存多达6场,虽然洛国富多以替补身份出场,但广州队的战绩为5胜1负,而洛国富本季的3个进球有两粒为4人同时在场攻入。

事实证明,三名归化球员同时首发或四人共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其中艾克森的数据尤为明显,本土国脚在中后场更多的是回传或横传,对艾克森的火力支持不足,导致其频频陷入与对手的死缠烂打中。反观归化国脚之间的“连线”,尤其是洛国富和阿兰的向前进攻意识,无论是突破还是传球,都能够给艾克森或武磊提供炮弹支持,这也是国足在面对日本队和沙特队时局面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关键。卡纳瓦罗此前在广州队已给出归化球员的使用说明书,可惜李铁连照抄作业都不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