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近期流感活动明显上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0-24 09:05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10-24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建议,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何宇航报道:从9月份开始,全国流感活动明显上升,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近日,记者从广东省2021年流感防控学术交流研讨会上获悉,监测表明今年流感优势毒株为B(Victoria),今冬明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建议,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邓爱萍指出,从广东省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看,9月份后流感出现上升趋势,最近一周(2021年第40周)超过基线水平。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中B(Victoria)系占绝对优势。邓爱萍指出,在今年第40周,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共检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标本8043份。南方省份检测到351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均为B型流感,其中3份为B未分系,348份为B(Victoria)。北方省份检测到29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均为B(Victoria)。

专家指出,尽管流感疫苗还不完美,但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且需每年接种。

据悉,我国流感疫苗接种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历年流感疫苗批签发人口覆盖率为2%左右。

我国流感疫苗市场供应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目标人群的需求与国内产能的不平衡。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管理总监陈浩利指出,按照2021年我国流感疫苗目标接种人群6.39亿(医师408万、护士470万、中小学生、儿童、60岁以上人群等),接种率为60%计算,需要3.8亿剂。即便按照全球8%的平均接种率计算,我国也需要1.2亿剂。但是2020年全国批签发流感疫苗为5900万支。2021年流感疫苗批签发信息显示,流感疫苗一共批签发58755448支。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建议,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表示,流感疫苗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非常重要,因为医务人员接种,可预防个人感染,同时减低院内感染的风险,其次在养老院、重点场所人群接种,减低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减少了新冠疫情排查难度与工作量。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