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起火”?消防员身负数十斤装备上山“灭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梁喻 发表时间:2021-10-24 22:54
金羊网  作者:付怡 梁喻  2021-10-24
24日,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森林消防队伍在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角逐泵车结合以水灭火比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0月23日下午,由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林业局举办的广东省第二届森林防灭火业务技能大比武在广州市正式拉开序幕。

来自全省的21支森林消防队伍齐聚一堂。24日是本次大比武的第二个比赛日。当天,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森林消防队伍在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角逐泵车结合以水灭火比赛。

队员将山下水源水输送到山上“起火点”,把两个水桶注满水后举手示意完成任务

发令枪响,队员们即刻出发

本次比赛模拟山上起火、山下取水情景。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每个队伍出动应急车辆,从山脚下的水源地取水,利用水车内的高压水泵,通过水带将水输送到一公里外山上的“起火点”。

“起火点”设置为两个有孔的铁桶,当两个铁桶上的孔同时往外溢水时,该支队伍的比赛结束,比赛时长是衡量该支队伍成绩的重要因素,应当越短越好。

据了解,每队出动13名队员,他们分工合作,比赛一开始,便从水车位置全力向山上冲刺。每个人身负不同的装备,有的队员背着50多斤的水带,有的背着30多公斤的移动水泵。

在不同的点位,队员需要安装水带、分水器、水泵等设备,保证将山下的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山上,并且产生足够的压力,将“火”扑灭。

队员们背负装备出发

从山下输水上山

据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赖旭斌介绍,目前全省正在推广泵车结合以水灭火的森林灭火方式。“相较以前的灭火方式,比如风力灭火,泵车结合以水灭火更高效也更安全,队员们不需要离起火点太近,可以在二三十米开外的地方举水枪灭火。”他介绍,本次比赛考察的是各队队员对于设备的了解程度、熟练程度,“拼的是装备、是技术,也是各队员的体能。在真实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现场都是陡峭的山坡,要自己找路往上爬,队员们还要背着几十斤的装备,这对他们的体能是巨大的考验。”

队员背负装备上山铺设水带

泵车结合以水灭火比赛模拟山上起火、山下取水场景,队员背负装备上山铺设水带,将水源水输送到“起火点”

据了解,本届大比武从10月23日开始到10月26日结束,21支参赛队伍将在业务理论知识、泵车结合以水灭火、开设防火隔离带、定向越野识图用图、3000 米野外负重跑五个项目上展开比拼。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通过本次大比武,在全省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为坚决打赢森林特别防护期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