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英才】青年文化英才林燕云:勤学苦练出精品 深耕潮剧 “女小生”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豪 詹淑真 陈倩 发表时间:2021-11-27 22:21
羊城晚报  作者:张豪 詹淑真 陈倩  2021-11-27
在诸多潮剧表演中成绩斐然,凭借精湛的唱念做舞及鲜明的表演特色得到了观众和艺术大家们的认可与好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詹淑真

图/受访者提供

海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台上,李商隐在风烛残年邂逅师兄,唱腔悠扬婉转,声声泣泪,演绎与师兄冰释前嫌的怆然之情。投足举手之间,尽显风骨。台下观众仿佛穿越到了唐朝,情感怆然,感同身受。到精彩处,掌声四起。待到一剧落幕,仍沉浸在剧中人物情感之中。

在一腔一唱中,以潮剧的形式演绎李商隐的故事,将剧中人的情绪传达得淋漓尽致。李商隐的表演者,正是来自广东潮剧院的林燕云。凭借着出色的表演,2019年,她在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中,一举拿下“梅花奖”,成为时隔12年后再一次获得该项荣誉的潮剧艺人。

多年来,林燕云深耕“女小生”行当,在诸多潮剧表演中成绩斐然,凭借精湛的唱念做舞及鲜明的表演特色得到观众和艺术大家们的认可与好评。

勤学苦练基本功

“懵懵懂懂就进了潮剧的门。”林燕云这么形容自己与潮剧的结缘。从小喜欢唱跳的她,在中小学时表演和音乐天赋就初步显露。上世纪九十年代报考汕头戏曲学校的时候,林燕云并不太了解潮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就考上了。

在汕头戏曲学校上学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轻松。经常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来练功,练压腿、抖扇子、翻跟斗、训声腔等一系列基本功。正如老师们经常挂在嘴边说的话,“吃不了苦就干不了这行。”

对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了排练毕业大戏《岳云》,整个团队整整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排练。武戏启蒙老师郑福基非常严格,要求每个人都练好基本功才能上台表演。当时林燕云主演岳云一角,“岳云要上战场,他会拎着两个锤去打敌人。”为了练好拎锤打敌人这个动作,要训练一系列“耍锤花”的技巧。“耍锤花”的时候,经常右手把锤抛上去,转身再用左手去接。锤子的杆子是木质做的,掉下来经常会打到手,偶尔还会砸到头,甚至是背。这一系列动作经常会让身体受伤,紫一块青一块都是正常的。

有一次林燕云在演出前练功时,照例将锤花往上一抛,刚好灯控在调节灯光,灯有些耀眼,“锤头往上一抛,我就懵了,也不知道抛到哪儿。锤子掉下来的时候直接打到鼻子上,当场就流血了。”哪怕是这样,林燕云还是坚持上台,一直到演出结束。正如老师一直告诉她,“你要演这个戏,就一定要吃得了苦头。艺术就是这样的,没有捷径可走。”

如今,林燕云依旧十分怀念在汕头戏曲学校学习的日子。在那里读书的五年,她接受系统的课程训练,为日后演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角色奠定扎实基础。

专业深耕“女小生”

“小生”是潮剧里一个行当,主要扮演青年男子。行当的选择要综合考虑长相、身高、体型、性格等多种要素,对人的素质同角色要求进行配对。林燕云多年来深耕“女小生”这一行当,她既会“文”又会“武”,银锤、银枪、剑法、刀法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她所饰演的小生扮相俊美,刚柔并济,富有气质。曾在《目莲救母》饰目莲、《梁祝》饰梁山伯、《占花魁》饰秦钟等。

她用女性的视角去观察男性,用女性的细腻感性去体验男性,用女性的柔中带刚去塑造男性。她的扮相,英俊潇洒秀气不失硬朗。她的台风,沉稳大方柔婉中藏着刚健,简朴中透着俊朗。2019年,她更是凭借着潮剧《李商隐》一举拿下中国戏曲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

潮剧《李商隐》改编自越剧《双飞翼》,以浓墨抒写李商隐与王云雁忠贞不渝的爱情,以及李商隐与师兄令狐绹因价值观迥异,最终走向两条不同道路的心路历程。林燕云在剧中担任主演“李商隐”。在拿到剧本前,她翻阅大量关于李商隐的诗句和资料,了解人物的生平,反复揣摩主角的内心世界。每次排练时,她深陷在人物的情绪与状态中,借助眼神、姿态、动作等,试图让李商隐“活”在舞台上。

杏花林中,高中进士的李商隐与王茂元之女王云雁一见钟情,林燕云需要通过举手投足间,向观众传递到两人相恋相爱的甜蜜深情;李商隐与师兄令狐绹因观念不同,双方产生矛盾冲突时,又要借助身段与声腔的张力展示种义薄云天的文人形象。

对林燕云来说,饰演“李商隐”这个角色,备受挑战。李商隐在这个剧中有六场戏,戏份非常重。此外,整个戏的矛盾冲突十分强烈,既有李商隐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也有他在仕途上的不得志,更有他作为一名文人的至情至真。“这部戏不同于以往历史大戏的‘大奸大恶’,剧情充满诗情画意与浪漫情怀,且情节丝丝入扣,着重人物内心的刻画,以唱动人、以情感人,对演员舞台表现力的要求很高。”

诗意的语言、灵动的唱腔、细腻的表演和精致的舞美,让潮剧《李商隐》在南宁的梅花奖竞演现场上便收获满堂喝彩。“戏是磨合出来的,每一次排练都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林燕云说。

融合创新出精品

今年10月,林燕云主演的新编历史潮剧《绣虎》荣获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榜首。该剧是潮汕地区在田汉剧目奖项上实现零的突破。《绣虎》的成功,离不开潮剧的创新再编。

近年来,广东潮剧院一直致力于潮剧的创新再编,《百姓之子》《红军阿姆》《秘密交通站》等潮剧新品接连不断,吸引更多人喜欢上这朵“南国鲜花”。 “前辈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宝贵的潮剧艺术精髓,我们要走好守正创新的路,用责任和担当,做好传承,保护工作。在这样的基础上,也要敢于进行融合创新。”林燕云说。

去年,潮剧著名艺术家姚璇秋入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成为广东省获得该殊荣的第一人,还被中国戏曲学院聘为荣誉教授。今年,中国戏曲学院开设有史以来第一个潮剧本科班,和广东潮剧院联合培养潮剧高学历人才,展示国家对潮剧发展的高度重视。

“惠民剧场的票经常一放出去,很快就没了。”林燕云非常高兴看到这种新的变化,“年轻人的面孔也越来越多了,演出结束后,经常会有很多年轻人上台,要与我合照。”她说,如果想要了解潮剧,一定要走进剧场。“在现场,从服装、妆容、舞美到唱腔,能够予人以视觉、听觉上的享受,是一种全方位的呈现。”

“潮剧是优秀的文化艺术,也是连接海内外侨胞的精神纽带。只要有潮人的地方就会有潮剧。”林燕云说,希望接下来能够打造一批有“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鉴赏性”的精品力作,让潮剧与时代接轨,与年轻人接轨,在更大的艺术舞台上得到绽放。

人物简介:林燕云,女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潮剧院一团副团长。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汕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汕头市宣传文化名家,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花”称号获得者,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第三、四、五、六届“金奖”,第十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第三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表演一等奖”,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获“特别贡献者”称号和“十佳舞台新秀奖”。

一句话:潮剧是连接海内外侨胞的精神纽带,我希望接下来努力让潮剧与时代接轨,与年轻人接轨,在更大的艺术舞台上得到绽放。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