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港澳大湾区,当代青年将迎哪些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11-29 07:55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11-29
来自粤港澳的青年领袖们畅谈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来自粤港澳的青年领袖畅谈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上,青年领袖们分享真知灼见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28日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论坛”,来自粤港澳的青年领袖们畅谈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那么,当代青年究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哪些新机遇呢?

创新创业大有前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申明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独特性,在创新方面肯定是一个高地。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实际上是全世界都市密度最大的湾区,在10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集聚了三个GDP超2万亿元级城市(广州、深圳、香港)的一个都市圈,而且产业多元化非常高。”

申明浩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利数量最近也在蓬勃发展,目前已经达到33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20》结果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学技术集群位居全球第2位。这样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跨境市场,未来跨境市场的一体化将会催生很多机会。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李晓岚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大前提下,青年的创新和创业是大有前途。首先,政策的支持和扶持为青年的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第二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很多的综合品牌和专业平台给青年的创业创新提供了助力;第三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市场特别活跃,法律服务配套也在逐步完善。从2020年底至今,粤港澳三地的联营律师事务所就有近20家,为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的法律服务的需求。

“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有担当、有作为,加之这些配套服务和政策,一定会成为亚洲青年的中坚力量,引领时代潮流。” 李晓岚表示。

未来10年机会在南沙

TimeTable创始人吴嘉惠是一名“90后”香港青年,在香港的时候,他曾经尝试过一次创业,2017年,他来到广州进行二次创业,创建了TimeTable大湾区孵化器品牌。三年时间里,TimeTable孵化器已经孵化了超过40家港澳的品牌。

“对于创业者来说,时代和舞台真的太重要了!”吴嘉惠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谈道,“2013年的第一次创业让我明白,如果创业把目光只放在香港,我觉得不太可行。但如果能利用香港的区位优势和竞争优势,把我们的眼光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放眼东南亚甚至全球,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吴嘉惠表示:“我觉得港澳台企业有两个大机遇,第一大机遇是走进来,第二大机遇是走出去。第一个是‘走进来’,即是要利用港澳台企业的竞争优势进入到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市场。我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有创新精神,一定能够把握机遇;第二个是‘走出去’。最近,我们投资了一个企业,就是利用了国内非常先进的电子支付技术。现在这家企业已经服务了香港超过5000家的中小企业。”

“作为港澳青年,我觉得未来10年的机会在南沙,南沙将会是一个创业机遇的支撑。” 吴嘉惠表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