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开锣 706名高手同台炫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12-03 07:42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12-03
本届大赛是广东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盛会。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今日羊城开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观技能盛宴、展工匠风范……12月3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开赛,拉开广东技能“全运会”的序幕。即日起到5日,706名选手将在60个竞赛项目中同台炫技。

据悉,本届大赛是广东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盛会。

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南粤匠心梦想同行”为口号,以服务广东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广州赛区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项目54个,国赛精选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6个。

大赛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等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属于生产制造类和生活服务类项目,1/4项目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竞赛内容均为当前行业企业广泛应用的技术技能。

大赛共有来自省属驻穗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6名选手参赛,619名裁判人员参与执裁。选手中有435名来自技工院校,201名来自职业院校,5名来自大专院校,65名来自企业。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3岁,年龄最大的56岁,参加木工项目;最小的16岁,参加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参赛选手中,中职学历占18%,高职学历占14%,大专学历占30%,本科学历占17%,其他学历占21%。学历最高的为博士。

大赛制定多项奖励政策

大赛期间还设立了展示活动、论坛活动和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广东省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大赛采取现场参观和网络直播互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赛事期间围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等主题举办多场媒体见面会,同时设立直播间。

本届大赛制定了多项奖励政策。除设金银铜牌以及优胜奖外,还对集中比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集中比赛项目获得金银铜牌的选手,按规定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世赛项目集中比赛的前3名(团队项目前2名),符合参加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资格的选手,入围省集训队,直接参加第二阶段选拔考核,争夺代表广东参加全国选拔赛的资格等。

奖牌设计元素体现了广州岭南文化,突出了广东特色。奖牌正面用象征劳动者的“齿轮”、象征太阳的“圆形”、木棉花和彩带,组成一个“粤”字;背面则是广州塔形状,突出举办地“广州”代表性地标建筑和文字形象,这些元素都寓意广东经济迅猛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