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第三批集中供地收金302亿元 全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超额完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孙绮曼、穗规资宣 发表时间:2021-12-03 07:42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孙绮曼、穗规资宣  2021-12-03
广州市第三批住宅用地于12月2日挂牌出让,本次供地共出让土地17宗,成交13宗,流拍4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炜伦、孙绮曼,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根据《广州市2021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广州市第三批住宅用地于12月2日挂牌出让,本次供地共出让土地17宗,成交13宗,流拍4宗。

分区域来看,本次供地共包括海珠区1宗、白云区3宗、黄埔区2宗、番禺区1宗、南沙区4宗、增城区1宗、从化区1宗,合计用地面积85.60公顷,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成交总额302.63亿元,折合楼面地价13391元/平方米。

随着本次出让,广州今年内三批次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工作完成。截至目前,广州今年已供应住宅用地面积709.05公顷,建筑面积1764.62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全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国字号”占主导,13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广州第三批集中供地分上午9时和中午12时两个时间进行,与前两次集中供地相比,本次集中供地基本符合预期,总共17宗住宅用地以底价成交了13宗,表现相比第二批集中供地流拍过半数地块的情况更为稳当,也没有出现第一批集中供地时有地块经多轮竞价待摇号的“过热”现象。

总体来说,广州市第三批集中供地延续了第二批集中供地时央企、国企占主导的情况,市属、区属国企的参与也较为关键。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保利发展拿下3宗地块、广州城投1宗、广州地铁1宗、白云城建和石井经济联合社联合体2宗、知识城控股2宗、南沙开发建设集团3宗,本次集中供地唯一拿地的民企是星河地产。

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认为,目前开发商资金依旧紧张,当下会更关注自身经营风险,对拿地扩张规模的关注度并不大。其次,目前市场竞争压力较大,而拿地多是基于当下市场做预判,不少房企对拿地预期不足。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央企、国企资金实力雄厚并积极发挥社会责任,为稳定土拍市场进而稳定整个楼市做出贡献。

供地规则顺势调整,土拍市场对明年供应影响有限

要说此次集中供地“平淡”,其实不完全是。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此次成交的海珠区华洲路63号地块以44372元/㎡的成交楼面地价位列全市第八,同时,7宗“回炉地”(即过往供地中流拍的地块)亦成交5宗。

事实上,回顾今年广州市的三批集中供地,政府制定出让规则时均顺势作出调整。如第二批集中供地中“限溢价”“限地价”“限房价”“限多马甲拿地”等规则应对第一批集中供地时“过热”的市场情况。而在第三批集中供地中又以部分地块取消“限房价”、允许购地款分期支付等方式防止土拍“遇冷”,提高对房企的吸引力,一系列调整举措主旨都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及合理竞争。

那么,土拍市场对明年住宅市场有何影响?李茂喆认为:“对明年供应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李茂喆表示,根据往常经验,开发周期较快的项目从拿地到首期开盘往往需要8-9个月,多数项目基本在一年甚至以上。而且新拍地块的供应往往只有首期在明年有可能入市,占比非常有限,实际市场供应绝大多数来自往年旧项目,明年新房市场供应预计和今年水平基本相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