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14号线将于明年通车 轨道道床全线“拼”出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1-12-03 07:42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1-12-03
14号线是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也是深圳目前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最长、跨度最大、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深圳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14号线将于明年通车,其施工改变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整体道床二十多年现浇混凝土模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军

深圳地铁14号线将于明年通车,记者近日对其装配和轨道道床制造进行了采访。

14号线是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也是深圳目前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最长、跨度最大、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时速120公里。

地铁14号线全线装配式预制板道床采用工厂化生产,现场机械化施工,改变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整体道床二十多年现浇混凝土的施工模式。这不仅是深圳首次全线采用此工艺,亦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装配式预制板道床最长的一条线路。

推进装配式轨道系统标准化

据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集团联合中国中铁、设计院及设备制造商积极探索板式无砟轨道的标准及应用研究,制定适合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的统一标准,并在深圳轨道四期工程6号线支线、12、13、14、16号线全部应用,提高预制板的通用性和适应性。

整体性强易养护乘客更舒适

14号线轨道板厂承担14号线约2.3万块轨道板预制、养护、配送任务。该厂通过数字化管理中心控制由10余个子系统组成的流水机组智能化生产线,实时监控生产各关键工位的运行参数和成产状态,对生产信息、试验检验记录、人员管理、物料管理、模板管理、成品管理进行处理、存储和上传,实现预制板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相比现浇道床,装配式预制板道床具有整体性强、质量精度易于保证、养护维修少、可维修性佳、现场整洁美观、后期可快速实现减振道床的升级改造等优点;为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基础条件,并提高乘客的舒适度和沿线居民的满意度,同时减少维修工作量、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轨行区行车调度可智慧管控

地铁14号线应用了基于5G专网与三维定位的轨行区行车调度系统,该系统设立视频监视和应急广播、通信和网络、实时定位、智能防撞、中央监控、作业电子化管控、专线UPS供电等模块,构建了14号线地铁轨行区主动安全智慧信息化管控架构。

该系统具有线路巡检、人员定位、视频监控、机车监控等功能。系统可智能化审批作业票,施工人员进入轨行区前要一律扫描电子作业票,核对信息后方可进场,保证轨行区安全。在轨行区内,信号和网络不好的情况下,调度指挥中心可直接与安保人员进行对话连线,在发现违章作业时可及时纠正。

截至目前,地铁14号线轨道板铺设完成100%、铺轨完成98%,并实现单线轨通,长轨焊接已完成95%;项目部全体人员正在为全线长轨通节点全力冲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