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十个社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全市最高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1-12-03 23:1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公新文  2021-12-03
12月3日,广州公安通报了11月20日—26日广州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12月3日,广州公安通报了11月20日—26日广州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这一周,广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有所下降,警情数较高的有番禺、白云、天河、黄埔,警情降幅较大的有从化、南沙、增城。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十的社区有:花都区合成区;番禺区南亭区、里仁洞村、穗石村;海珠区学院社区;白云区永兴村、谢家庄村;增城区东华村、汇美社区;黄埔区新庄社区。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型有冒充客服、兼职刷单、购物交易、冒充公检法四大类,占比超68%。诈骗警情上升的类型有投资理财类诈骗,受骗群体以务工人员、公司职员为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杀猪盘诈骗。这类诈骗中,骗子往往以交友、婚恋作为切入点,通过打造完美人设与事主培养感情、建立恋爱关系,后进而诱骗事主进行虚假投资、赌博。为完成诈骗资金的最终目的,虚拟投资前期多有小额提现获利,以进一步诱骗事主加大投资,直至事主钱款被榨干、不愿意再充值转款,或骗子阴谋败露,最终将事主拉黑。

11月12日,广州警方就接到一起“杀猪盘”诈骗警情。事主聂某报警,称11月初通过微信认识1名男子,该男子自称网络工程师,并打造了一副“温柔体贴”的暖男人设,两人网聊一周后感情迅速升温,发展成恋爱关系。

11月中旬,对方向事主发送一个名为“最佳财富管理结构”的链接,称其知道系统漏洞,能够带事主轻松赚大钱。在对方不停的情感攻势和游说之下,事主轻信,在对方的“指导”下在该平台上进行投资。刚开始的小额投入确实在系统内显示有收益,并可以成功提现到账;对方便进一步怂恿事主“抓住机会加大投资”。事主陆续投资3.6万余元,随后发现资金不能提现,意识到被骗,共损失3.6万余元。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小心交友,谨慎投资。凡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的,务必提高警惕、仔细甄别。

2.切勿轻易点击网友发送的不明网址链接,切勿下载不明APP进行投资理财。

3.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市民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广州公安”“平安广州”“广州反诈服务号”等官方公众号,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