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冬奥⑧|扬帆冬奥会,国家体育馆实现冬夏双向转换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12-04 21:58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12-04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蹦床比赛场馆,此次这座场馆华丽转身成“冰之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项目。...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蹦床比赛场馆,此次这座场馆华丽转身成“冰之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就是7个改造场馆之一。其改造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此次改造除了增加主馆的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外,还在主馆北侧新建了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并增设更衣室等设施。

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置两块符合奥运赛事标准的冰球冰面,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目前该场馆已具备办赛条件,并经过多次“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的检验。

为凸显国家体育馆的冬奥元素,业主单位广发“征集令”,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国家体育馆带有冰雪元素的昵称。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冰之帆”作为国家体育馆昵称正式揭晓,与同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冰立方”“冰丝带”等交相辉映。

14个“六室一厅”满足比赛需求

与其他冰上运动场馆相比,国家体育馆最大的不同在于分配了很大一部分空间用于建造更衣室。因冰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厚重的运动装备,超长的器具、运动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经常打磨修整。这些都对运动员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介绍,整个更衣室的设计由14个更衣单元组成,每个更衣单元包括运动员磨刀室、储藏室、卫生间、淋浴室、按摩室、教练室、更衣室各一间,被工作人员形象地称作“六室一厅”。赛时期间,每支冰球队伍将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固定更衣室,可以使用本国的特色元素对更衣室进行个性化装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更衣室全部采用全新的装配式集装箱模块化工艺,即更衣室主体结构和部件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赛后,每个更衣室单元可以拆开成8个独立的箱体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间使用,可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无障碍设施尽显北京温度

国家体育馆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所有客梯均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场馆内没有一处门槛,残障人士可从各个入口直达比赛场地及无障碍看台。馆内此次增加了36个无障碍看台,并因地制宜将看台突出,做成类似于阳台的样子,让残障观众距离比赛场地更近,极大提升了观赛体验。

此外,在残奥会时,运动员更衣室至比赛场地之间将全部铺上仿真冰板,并降低坡道的坡度,运动员可以从更衣室滑入比赛场地,解决了运动员需要进入赛场后更换冰橇的不便。

冬夏转换打造可持续场馆

秉承“绿色办奥”理念,国家体育馆将场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改造。扩建部分采用仿冰玻璃砖设计,充分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地减少照明能耗。在能源方面,国家体育馆在采暖季采用常规的市政集中供暖,非采暖季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制热,效率更高,运行费用更低。

据了解,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面既可满足冰球比赛赛时需要,也可转换为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极大提高了冰场利用率。同时,场馆还具备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双向转换的能力。

未来,国家体育馆除了开展冰雪活动以外,还将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进行融合,搭建更加综合立体的产业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