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之初便困难重重 李霄鹏任重道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京 发表时间:2021-12-05 10:3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京  2021-12-05
而对于球队新帅李霄鹏来说,他所面临的困难可谓前所未有,接下来这名少帅可谓任重道远。

■李霄鹏获得过两届中超最佳教练。

■执教中国女足时期的李霄鹏。

2002年代表国足征战韩日世界杯时,李铁出任主力后腰,而李霄鹏则担任主力右前卫。如今,在国足主帅的岗位上,后腰将球传到了右前卫的脚下,中国男足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而对于球队新帅李霄鹏来说,他所面临的困难可谓前所未有,接下来这名少帅可谓任重道远。

■新快报记者 高京

急需确定教练组人员

在国足历史上,新帅上任之时外界是有过一些不看好的声音,但李霄鹏此次走马上任,业界唱衰声之大还是有些超乎想象。

的确,以个人执教履历来看,甚至没有捧起过中超冠军奖杯的李霄鹏显得有些稚嫩,更何况一上来就踢12强赛,留给他开展工作的时间又那么短暂。但既然任命已经下达,这名全新的“李指导”还是要满怀信心去展开工作。

据悉,昨天李霄鹏已前往北京,与相关领导面谈执教的具体事宜,他首先需要确定的就是教练组的人选。

有消息称,此次李霄鹏的教练组将采用“本土主帅+外籍助手”的模式,预计将有多名外籍教练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至于具体人选,还需要等双方磋商之后再进行确定。

相比于教练组,球员的选择就更加困难,目前中超已有多支球队欠薪,联赛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很多球员到明年都可能没球可踢,这其中还包括很多国脚。如此尴尬的局面,将直接影响到国足集训。

目前,国足阵中的归化球员阿兰、艾克森已确定暂回巴西休整,蒋光太、洛国富是否离开中国还是未知。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如何令球员(特别是归化球员)安心为国足效力,是李霄鹏面临的头号难题。如果队伍持续出现不稳定的状态,那么备战工作自然也很难开展。

年轻球员将会迎来机会?

按照12强赛的赛程,李霄鹏带队的首战就是明年1月27日迎战日本队,留给他完整的备战时间恐怕只有20多天。接下来他将现场观战联赛,考察球员们的状态。

回顾李霄鹏过往执教俱乐部的情况,可以看到他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还是比较大胆的,山东队的段刘愚、郭田雨都在他的培养下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此前李铁执掌国足之时,队伍平均年龄就偏大,球员容易受到伤病的影响,而随着李霄鹏的上任,国足阵中应该会出现一些新鲜血液。

当然,中国足球在25岁左右这个黄金年龄段上还普遍缺乏优秀选手,可以给李霄鹏选择的人就比较少。有业内人士预测,李霄鹏很可能将会在国足使用高空轰炸的战术,毕竟艾克森、张玉宁、郭田雨等都是理想的中锋选择,高空轰炸也是他执掌山东队时最为擅长的。

除了战术层面,与外界交流也是国足主帅非常重要的工作,好在一向谦逊、乐观的李霄鹏在处理与各方的关系上,相对比较游刃有余。有了李铁的前车之鉴,相信这名新帅在与媒体打交道时会格外慎重。

目前,国足在12强赛B组当中只积5分排在第5位,想要杀入卡塔尔世界杯已是非常困难,但要是李指导率队在最后4场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那么他非常有可能继续带队出战2023年亚洲杯。

链接

先后执掌国字号男女队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李霄鹏是首位先后执掌国字号男、女队的教练员,放眼整个世界,这一类教练员只有3人。

早在2010年10月,李霄鹏拿起了中国女足的教鞭,但这段经历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美好的回忆。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女足在季军争夺战中不敌韩国女足,首次无缘奖牌,这也是球队的历史最差战绩。2011年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也是以三连败创造历史最差成绩。

到了2012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在5场比赛中仅击败泰国,球队也首次无缘奥运会,在那之后李霄鹏不再担任球队主帅。

在带领中国女足期间,李霄鹏的战绩为28战8胜6平14负,是历届女足主帅胜率最低的。如今,这名山东汉子拿起了国足主帅的教鞭。

除了李霄鹏之外,世界上先后担任过男、女足国字号主帅的教练员还有两人,他们分别为赫德曼(加拿大男、女足)和马蒂亚斯(挪威男、女足)。

其中,赫德曼的成绩不错,曾率领加拿大女足在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中摘得奖牌,而如今作为加拿大男足主帅的他,很有可能率队在时隔36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相反,马蒂亚斯的优异成就都在女足身上体现(带队收获悉尼奥运会金牌),但在执掌男足时,挪威队的成绩平平。

声音

李霄鹏金句

“实在不好意思,昨晚刚挨了三闷棍(足协杯决赛率山东队0∶3负于上海申花),今天就过来领这个奖,有点说不过去啊。”

——获得中超最佳教练奖时的感言

“国际足坛比较动荡,我们也争取能在浑水当中,摸条大鱼回来。”

——谈球队引援的情况

“(执教球队)就是煎熬,就像炖鲫鱼汤,输一场我就被扔进油锅,再输一场我就被球迷翻过来再煎一煎,连输三场我就被咕嘟了,再输一场我就出锅(下课)了。”

——谈带队比赛时的压力

编辑: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