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红叶红花“红预警”,“大雪”广州“别样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2-06 21: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2-06
在赏红叶和红花之时,别忘了防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除署名外)

12月7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雪”。气象部门预计,我国部分地方将在“大雪”到来期间“应节下雪”。在经历过“立冬冷空气”和“小雪冷空气”后,广东终于不用在“大雪”节气到来前后与强冷空气“正面杠”了。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仍需注意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及气候干燥。

根据中央气象台12月6日傍晚预计,12月6日至9日,受高原槽东移影响,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降雪量级以小到中雪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雪。此外,受短波槽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疆将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中央气象台对12月6日20时至12月7日20时的全国降水量预报

根据中央气象台12月6日的中期天气预报,预计12月10-12日,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虽然预测我国部分地区将因此降温,但相比前段时间动辄需要发出寒潮预警,未来10天(12月6-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4~6℃。

在冷空气活动弱的预测下,广东在“大雪”节气到来前后,终于不用像“立冬”和“小雪”节气到来前后与强冷空气“正面杠”了。广东省气象台观测显示,在12月6日“大雪”节气到来前一天,广东大部16时气温20~24℃,但由于全省大部均持续天晴,白天“收储”的温暖很容易在夜间散去,形成早晚寒凉昼夜温差大的天气,部分地方早晚温差达到20℃。在广州,广州观测站12月5日20时至12月6日16时,最低和最高气温为7.5~23℃。

步入深秋的广州,不少地方异木棉开花。

12月6日,广州琶洲地区,粉红异木棉盛开

在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记者12月6日看到公园内“周地岗”景区,多株水杉已变红色,引得游客“拍照打卡”。

12月6日,广州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周地岗景区,水杉树叶变红引来游客“打开拍照”

广东省气象台12月6日预计,未来三天广东大部仍受冷高脊控制,大部分市县干晴天气维持;中北部市县昼夜温差10℃以上,早晚仍寒冷;韶关和清远的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有5℃左右的低温,高海拔山区3℃左右,局部有霜冻;但白天相对温暖,从12月7日8时至12月9日8时,广东大部最高气温预计均可达到20℃以上。

广州市气象台12月6日傍晚预计,未来三天(12月7日至12月9日)广州维持晴朗干燥天气,最低气温北部山区2~7℃,中部8~11℃,南部12~14℃,白天最高气温在23~25℃,昼夜温差大。展望12月11-14日,广州或会受弱冷空气影响,晴到多云为主,气温略降。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近期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冷,各地需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疾病预防、供气供电调度等相关工作。

12月6日夜间,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覆盖广东全省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除了“红叶”和“红花”,广东地区森林火险预警也很“红”,至12月6日傍晚广东全境皆发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各地需注意森林防火和用火用电安全,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使用燃气设备注意保持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