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5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12-07 16:38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12-07
新能源车已进入市场主动消费的快速发展阶段。

广汽集团企业负责人认为,新能源车已进入市场主动消费的快速发展阶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在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表示,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在2023年将广汽埃安打造成广汽首个零碳工厂;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广汽传祺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专访中说,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发展,在技术研发队伍上、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到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不是梦。

市场占有率超合资可期待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形容,中国的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有很多优势。第一是先发优势,因为新能源是国家战略,从中央到企业、到个人都在全面推进。我们走得早、起步得早。从政府基础设施的建造、企业产品的推出,包括消费者使用环境和消费政策都在配套。其次,在智能化浪潮中,本土企业有更好的优势。它会使未来的汽车市场产生格局化的划分,第一是区域化特色,第二是全球化竞争。未来的跨国集团一定是解决当地智能化、特色化的企业,才能成为一个全球性企业,这也是本土企业以前竞争中未曾面对的。

“实际上这几年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完成了初步的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上、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科技的推动,再加市场本身的优势,推动了中国新一轮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现在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每个月都增加,达到了45%。那么到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我觉得不是梦想”。

传祺向“混动化+智能化”发展

谈到广汽对于未来技术战略的思考,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近年来集团对自主研发的投入力度非常大,累计超过350多个亿。未来还有更大的目标,将在研发持续投入。在研发人才队伍组建方面,请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陈学文,请来了在丰田工作了接近40年的勝又正人担任广汽研究院首席技管总师,后续还会有很大的人才引入计划。如果没有人才的保障,研发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受限。

至于在“新四化”方面,发布了“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在这个平台上将会支撑未来所有的新能源车和节能汽车的发展。同时对自动驾驶和对高级辅助驾驶也有非常好的支撑。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早年传祺一直在做插电式的混动,但市场认可度不高。从最近GS8的推出能够感受到市场对电动化、对混动有一种积极的拥抱态度。传祺下一步的发展就是“混动化+智能化”。目前一方面是采用丰田THS技术,一方面是自己研发的GMC技术,这些都比较成熟,现在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2030年混动产品要超过60%,后续推出的产品要么就是HEV,要么就是PHEV。

新能源已进入主动消费期

冯兴亚说,广汽现在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和广州碳交易所联合开发,探索推行消费者的碳账户。通过为车主开账户,形成减碳行动,减碳的结果能够产生交易,这里面有一套算法。碳中和最大的压力不是来源于制造和汽车的前端,是后端消费者,这方面占比79%。只能通过减碳有收益又有经济价值来引导减碳行动。如果能够真正实现交易,对全中国的整个行业都是一种极大的推动。

对于明年埃安的产量要达到40万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今年工厂产能的利用率已经逾130%。现在正在产能扩建,到明年2月,利用春节假期就有完整的20万辆产能。由于这个产能也是满负荷,因此提前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争取明年底、后年年初建成。到2023年的时候,将会有一个新的20万辆产能的工厂。

古惠南形容,现在新能源车市场从起步期、培育期,已经进入到主动消费期、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虽然会受到政策、资本、科技等的影响,但总趋势不会变”。

“2^6(2的6次方)能源行动”,正是广汽集团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难题的一个全新思路和一套完整解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2^6能源行动”是广汽集团以解决消费者充电便利痛点为特征所构筑的全新能源生态,是一种以超级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的能源换电模式,也是面向未来的一种全新思考。

具体来看,“2^6”指的是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在切实解决充电难题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价值。这些丰富的可选择性其实是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个人偏好和潜在顾虑出发,提出了一一对应的可行性方案。

据介绍,广汽研究院在这几年打下的ICV+EV(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基础,首个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就搭载在埃安AION LX上,明年1月将投放市场,续航能达到1000公里。“研发具备产业化的基础,把EV(纯电动)做到1000公里真正量产,广汽在全球是首家”。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