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愿人间再无这撕心裂肺的哭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12-07 22:5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12-07
无论怎样对孩子不错,买小孩的“养父母”都是出于极端自私的动机。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移花接木一下,用它来形容孙海洋找到爱子之前的心境,倒也不无贴切。在12月6日的认亲现场直播中,孙海洋撕心裂肺的哭声令许多围观者吞声掩泣,人类的悲欢大体是相通的,这是朴素的共情。

十几年浓烟暗雨,尽管善良的人们流下了共情的泪水,但只有当事人、唯有当事人才能真正咀嚼出骨肉离散的剧痛滋味。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这个中年男人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嚎啕大哭释放了几千个日夜累积下来的思念、挣扎以及可以想象的愤恨。

孙海洋丢失爱子的事故在团圆之前已经成为电影《亲爱的》所讲述的故事。故事在银幕之外的结局令人欣慰。同样是寻亲题材的电影《失孤》,生活原型郭刚堂也在前些时找到了离散多年的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文艺的功能,除了审美、教育、娱乐之外,还有着救火拯溺的现实功用。电影人的聚焦,让拐卖儿童的问题引起更多社会关注,为社会治理做出了切实贡献,值得致敬。

孙海洋一家十几年来上山下海的寻寻觅觅令人动容,但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还是公安机关多年来不抛弃不放弃的持续侦办以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孙海洋、郭刚堂的经历,让人们愈发坚信人间值得,正如老话所说的,正义有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在责任与科技的加持下,我们相信它将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人贩子千夫所指,这毋庸赘言。但是对于都对孩子不错的“养父母”,郭刚堂和孙海洋态度不一。郭刚堂表示会像亲戚一样走动,孙海洋则表示“没什么想说的,也不想见他们,交由法律去解决”。这固然说不上谁比谁高尚、谁比谁豁达,但我个人更欣赏孙海洋的姿态。

因为,无论怎样对孩子不错,买小孩的“养父母”都是出于极端自私的动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