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识增 | 冰墩墩和雪容融能说话吗?北京冬奥组委规定:不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2-10 15:31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2-10
吉祥物不能有性别的差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成为新晋“顶流”,从各国运动员、记者到普通民众,无不被冰墩墩憨态可恭的样子征服,连冬奥村里都一度出现“一墩难求”的现象。作为奥运吉祥物,冰墩墩与其伙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其实是不可以开口说话的!

根据国际奥组委的规则,吉祥物不能有性别的差异。而一旦说话就很容易分辨性别,因此,北京冬奥组委在与制片方签订协议时,就把“使用‘冰墩墩’‘雪容融’形象时不能说话且应当性别中立”的条款写了进去。

因此,冰墩墩和雪容融出现在公众场合时,都不会发出声音,仅以肢体动作传达信息。而在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中,冰墩墩和雪容融也有亮相,但它们还是没有说话,仅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我们的冬奥》里,冰墩墩、雪容融与孙悟空同框

如果想要跟冰墩墩和雪容融有更深入的交流,人类就要动点脑筋了。最近,火遍全网的冰墩墩忠实粉丝、日本电视台主播辻冈义堂就对冰墩墩进行了一场独家专访:直播间里摆着“YES”和“NO”两个牌子,主持人提问后,冰墩墩选择“YES”和“NO”作出回答。

被问及“冰墩墩喜欢义墩墩(辻冈义堂为自己取的昵称)吗?”“知道东京上野动物园的双胞胎熊猫吗?”“喜欢吃炒饭吗?”冰墩墩都选了“YES”;至于“冰墩墩睡觉的时候会脱下宇宙服一样的外壳吗?”冰墩墩在“YES”和“NO”之间摇摆不定,辻冈义堂为冰墩墩解围:“这是秘密!”

奥运吉祥物是奥运会和残奥会大使,它们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在迎接运动员和观众到来方面扮演者关键的角色。因此,使用吉祥物形象时尤其需要注意,切忌让奥运吉祥物“被动塌房”!

编辑:邵梓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