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人肉”逃税了!下年起,朋友圈里的微商和代购要“凉凉”?|晨读天下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0-17 08:55
羊城晚报  作者:  2018-10-17
如今,打开朋友圈遍地是代购。然而,私人代购从来都是灰色的。走私、偷漏税、假货……这些问题让这个行当备受争议。

晨读天下 一条纵览天下风云

别想“人肉”逃税了!

下年起,朋友圈里的微商和代购要“凉凉”?

如今,打开朋友圈遍地是代购。然而,私人代购从来都是灰色的。走私、偷漏税、假货……这些问题让这个行当备受争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此次立法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处罚标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界定。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法首次明确了代购行业的合规要求,提高了代购行业的经营成本和税务成本。“这部分成本可能会在未来转嫁给消费者。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这些小型电商或代购者的价格不具备优势时,消费者会寻找更大型的合规进口商采购所需商品,未来个体代购者的‘倒闭潮’在所难免。”律师说。

个体代购者在过去是如何被征税的?

一名深耕代购行业多年的个体代购者以采购方式的差别,分析了目前主流的3种代购商户以及其在做代购过程中会产生的税项:

1
海外商户代购产品直邮至境内
代购商户的主体在海外,通常为留学生。当消费者下单后,海外代购在当地采购。产品通过邮政渠道入境,若被查验,将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2
代购商户境外采购并带到境内

代购商户的主体在境内,通常活跃在微信朋友圈。在带着采购产品入境时,若被查验,也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3
代购商户直接从分销商采购商品

代购主体在境内,销售渠道涵盖社交平台和淘宝等电商平台,货源则是境内外的分销商。当产品在境外分销商采购,就需要把产品从海外先邮寄到境内然后再销售,这里采取行邮税的方式征税。当产品在境内分销商采购时,代购商户并不需直接承担进口税项。

一位进口电商从业者认为,代购行业在税务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代购利用了行邮税查验率的漏洞将个人自用商品先进口到境内,再销售给消费者。

惯用“人肉”方式逃税

一位在金门开出租车的祁小姐表示,金门这边因为方便,还有小三通来回金厦也方便的原因,很多住在厦门、漳州、泉州的居民会经常跑过来。他们早上到金门买东西晚上就可以回去,或者住一个晚上再回去。周末和大陆的法定假日时,人数尤其多,一夜之间甚至多了好多日本药妆店。

对于利润来源,曾在台湾读书的学生说:

利润来源就是多买折扣的东西,比如屈臣氏、康是美会经常打折,尤其面膜经常买一送一或者第二件半价,有些护肤品甚至第二件两折。固定时间刷信用卡也会再打折,有的时候买完东西还会返优惠券,百货公司也会有很多周年庆的打折、满减活动。我们按照台湾货架上的价格原价卖偶尔加价卖,这些折扣算下来是一笔很客观的数目,我们就从中赚取差价。

据他介绍,因为“人肉”代购的火爆,有些金门民宿的经营者还特地为“人肉”代购推出“一晚2500台币(人民币约500元)包住宿、一日电动车费用”的套餐,这种一条龙的服务为许多代购者提供了便利和经济上的实惠。

野蛮生长的个人代购将受法律约束

野蛮生长的个人代购,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除了在进关的时候偷逃关税,在交易完成后也几乎没有代购者会申报个人所得税,由此完成二次逃税。

据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介绍,上述规定意味着个人网店、微店和职业代购等,只要是从事具有互联网领域等信息网络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这一经营性质的主体,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因此也将受该法律约束,在电子商务法施行后都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依法纳税。

药监部门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

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长春长生公司存在以下八项违法事实:一是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配制,再对勾兑合批后的原液重新编造生产批号;二是更改部分批次涉案产品的生产批号或实际生产日期;三是使用过期原液生产部分涉案产品;四是未按规定方法对成品制剂进行效价测定;五是生产药品使用的离心机变更未按规定备案;六是销毁生产原始记录,编造虚假的批生产记录;七是通过提交虚假资料骗取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八是为掩盖违法事实而销毁硬盘等证据。

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依据行政处罚管辖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对长春长生公司作出多项行政处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此外,对涉案的高俊芳等1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付费与幼虎合影”被叫停!

这些行为都是在伤害动物……

近日,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以下简称“虎园”)内“游客付费与幼虎合影”活动引发大量关注。黑龙江省林业厅于2018年10月12日叫停了这一项目,并于13日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了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作出全面整改,建议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合影非长期固定项目曾被叫停整改

国庆期间,在网友微博发布的视频中,一名游客带着塑胶手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抱幼虎合影。其间,幼虎发出叫声,不停尝试挣脱束缚。目击游客称,园内的工作人员不时高喊,“50元一位!”“4个人照全家福100块钱”。完全无视小老虎的挣扎嚎叫声。

据悉,该活动已历时多年但并非长期固定项目,需根据季节天气和幼虎日龄的实际情况临时决定该活动起止时间。

黑龙江省林业厅表示,根据原国家林业局2010年下发的相关通知,早在2012年已叫停过该项目,并于2018年2月在对虎园进行了例行检查后,对其下发过整改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有虐待性的野生动物表演,严禁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但近期曝光的此负面新闻暴露出了虎园领导班子没有高度重视此类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此次约谈要求虎园必须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虎园负责人表示,合影活动已于10月7日停止,虎园诚恳接受批评教育,今后不再开展幼虎合影活动,将全面落实整改,真正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被合影”的何止小老虎!

去年11月16日上午,一名游客在云南昆明草海大堤游玩,在给红嘴鸥投喂粮食时,用手抓住了一只红嘴鸥进行拍照。随后,这一游客的行为被正在大堤巡逻的安保人员拍照制止,并且报警。森林公安根据相关规定,对这个游客的行为作出罚款625元的处罚决定。

更早以前,还有报道称,为了让动物们和游客合影赚钱,北京野生动物园把孔雀用架子固定住,每根尾羽都捆住,孔雀一动不动。用胶袋捆住鳄鱼的嘴,固定在台子上,同样动弹不得。还有游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强行抱孔雀拍照、追逐孔雀,并拔孔雀毛。

这些行为对动物都是一种伤害

事实上,不光是动物合影,人们表达对动物喜爱的很多方式其实都是一种伤害。

比如买卖动物。

济南市一家自发形成的鸟市,不仅有大量野生鸟类,甚至还有国家明文纳入的保护动物。经过媒体曝光后,该市场被相关部门取缔。

△济南鸟市中待售的鸟

网络上出售的各种各样的新奇宠物也层出不穷,其中不乏有保护动物。近日,某直播平台就有主播卖起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薮猫,“7个月大,6位数价格。”还称,“想养你就偷偷养,别被抓到。” 

此外,小熊猫、猕猴、绿鬣蜥、蟒蛇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网络上应有尽有。

最常见的伤害动物的现象还有投喂动物。

国庆假期,一名男游客在南昌动物园,先是将自己吃剩的爆米花投向河马池,又将爆米花包装袋和纸盒统统扔到了河马嘴里。整个过程被围观的游客拍了下来,发布到了微博上,动物园方近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已经将相关资料提交公安机关处理。

无独有偶,同样是国庆期间,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有网友发现游客向动物投食辣条。虽然附近有语音不断提示不要投食,但现场仍有游客置之不理。其中一只猴子被游客投食的辣条辣到崩溃,让人十分心疼。

很多小朋友喜欢观看的动物表演更是争议许久。

狮子钻火圈,黑熊骑自行车,大象踢球……它们在舞台上的憨态可掬,但让他们表演的项目,很多都是违逆天性。台下残酷的训练,让动物痛不欲生,稍不服从就是重重的抽打,有的甚至在训练中死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强迫动物表演与时代发展、动物保护的理念格格不入。因而有越来越多的动物场馆和马戏团体取消了动物表演。

动物的存在,会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健康,但不是供人娱乐、玩耍的。当我们兴高采烈地拿它们取乐时,当我们不加选择地给它们喂食时,不妨多问问自己: 

大自然需要的是仰天长啸于山林的老虎,还是被你抱在怀里如同温顺猫咪一样的老虎?

大自然需要的是自由遨游于深海的鲸鱼,还是海洋世界里竭力表演博你一笑的鲸鱼?

大自然需要的是恣意翱翔于天空的鸟儿,还是被锁在笼中为你“歌唱”的鸟儿?

如果爱它们,请尊重它们自己对生活的选择!

  •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工作启动,已问责6219人。

  • 外交部发言人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制造紧张,尊重地区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努力,停止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

  •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 网传今年冬天是“冷冬”且今后一冬更比一冬冷。国家气候中心回应,说法荒谬,预计今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6%,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 10月15日,湖南长沙,正在冒雨执勤的交警蒋龙意外地收到外卖小哥送来的热奶茶,上面没留下姓名电话,只说是路过市民送的。蒋龙说,他非常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 网曝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时私自下车采野果。动物园称,私自下车危险,已展开调查。

  • 河北无极一男子街头持刀行凶,退伍军人吕保民见状站出来搏斗。虽被刺5刀,他仍不放弃追凶,终将歹徒制服。

  • 昨日下午,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举行广州市2018年来穗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摇号配租仪式。经过系统摇号,共有769户来穗务工人员获得公租房配租,配租率约六成。本次广州市推出公租房有17个房源点共1021套。

  • 在近日结束的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广东实验中学高二南山班学生李俊霖荣获国际金牌,是今年国家队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今年该赛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中国队共派出6位选手参赛,获得1金2银2铜的好成绩。

纵览同城媒体头版

最新资讯一眼读懂

羊城晚报

新快报

南方日报

南方都市报

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

来源 |羊晚新媒体综合羊城晚报、羊城晚报.掌上羊城、金羊网、羊城派、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社等

图片 | 羊晚新媒体综合羊城晚报、羊城晚报.掌上羊城、金羊网、羊城派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社、视觉中国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