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网站发布广州可持续发展报告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黄婷 发表时间:2021-03-02 08:5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黄婷  2021-03-02
广州向世界介绍我国特大城市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向全球城市分享绿色发展的“广州经验”。

这是联合国网站首次登出中国城市提交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 黄婷 通讯员穗外事报道

记者3月1日从广州市委外办获悉,近日,广州市向联合国提交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s,简称“VLR”)。据介绍,这也是联合国网站首次登出了中国城市提交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见上图)。

在这份报告中,广州向世界介绍我国特大城市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向全球城市分享绿色发展的“广州经验”,同时以国际话语体系讲述“广州故事”,展现了广州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新做法、新成效。

广州率先启动地方自愿陈述工作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社会的重要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由联合国193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称《2030议程》),建立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落实《2030议程》,是首批参加国别自愿陈述(VNR)的国家之一,率先发布落实2030议程的国别方案和两期进展报告。

2018年以来,全球多个知名城市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定期评估和自愿陈述工作,报告当地可持续发展进程与经验。2020年2月,广州率先响应,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工作。近日,名为《活力包容开放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简称《报告》)在联合国官网可持续发展目标专栏全文发布。《报告》深入企业、社区访谈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向全社会宣传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咨询了多家国家级智库、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意见。

以数据+案例形式展示广州经验

《报告》展示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总体情况,规划愿景包括聚焦构建“美丽国土,空间格局”、全力打造“繁荣开放,国际都市”、保护建设“岭南魅力,文化名城”等,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同时,《报告》重点围绕教育、水环境、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城市和社区、陆地生物等目标领域,以翔实数据和精彩案例介绍和展示了截至2019年的广州可持续发展经验,反映了广州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阶段性特征,并展现了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良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在编制《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建设美丽国土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规划导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关注特大城市绿色转型进程中的关键议题,统筹优化空间资源要素配置,为广州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空间保障。

专家

将激励各地政府采取类似的行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在谈及广州加入地方自愿陈述时表示,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广州受邀参加这一陈述,表明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取得的成就已经引起国际同行的肯定和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广州也就代表中国正站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前沿。”他表示,广州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一种以治理来统筹推进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的可持续发展也必然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他还建议,广州要以开放包容精神积极对外开展合作,使自身具有活力和创造力,成为真正宜居的城市,才能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其他特大城市提供示范。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亚洲副总裁胡永泰(Wing Thye Woo)也表示,“广州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他还提到了广州在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变化。他说:“广州的这份报告还列举了许多其他的例子,这些例子将激励世界各地的地方政府采取类似的行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