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工程 太平岭2号机组成功“加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2-09-27 08:29
金羊网  作者:张豪、程行欢  2022-09-27
标志着国家首座生态核电太平岭核电2号核岛正式由土建施工阶段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太平岭核电项目华龙一号2号机组“加冕” 通讯员供图

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程行欢

9月25日,位于惠州的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华龙一号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家首座生态核电太平岭核电2号核岛正式由土建施工阶段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广东太平岭核电是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工程,由中国广核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规划分为三期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融合技术。中建电力承接一期1、2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和钢衬里施工任务。

穹顶是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因此成为核电站工程建设的最重要里程碑节点。2号机组核岛穹顶呈半开口的碗状结构,下口内直径45.000米,高度13.661米,重量达225.844吨,穹顶的面积约等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穹顶采用整体吊装工艺。

要把这么一个穹顶吊到70米高空,落在核岛筒体上,并且偏差控制要在毫米级别,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顺利完成2号核岛穹顶吊装,中建电力与中广核项目团队精心策划,跟踪落实,不断改进,利用多项智能核电建造技术,提前对吊装过程控制进行动画模拟,将施工风险扼杀在“摇篮”内,确保穹顶精准就位,一次吊装成功。

中建电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期完成核岛筒体钢衬里施工是“华龙加冕”的关键前提,在施工过程中,中建电力大力开展技术创新,首创钢衬里模块化吊装工艺,采用车间预制、现场拼装焊接、整体吊装的方式进行施工,替代行业惯用的现场分块安装、焊接,加快了钢衬里施工进度,一举缩短了关键施工路径工期一个半月,获得国家专利3项。同时钢衬里模块化吊装技术也是全国核电领域的首次研发运用,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成为后续核电施工的借鉴。

据统计,太平岭核电项目1、2号机组核岛将使用钢筋13万吨,且核岛的内部结构又非常复杂。项目团队开发三维实体钢筋辅助建模工具及应用插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核电钢筋BIM翻样、加工软件系统,依托科技,创效率达2%,预计节约1300余万元。

穹顶吊装的完成标志着项目由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向设备安装阶段。据悉,该核电项目一期1、2号机组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68亿千瓦时,三期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有效改善东南部沿海地区供电结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同时也对我国的“双碳”政策具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